心不在焉

#佛拉门姐#

2015年5月 DeleC2考试回顾

Dele C2 的考试分为三部分:1.口语 2.阅读及听力 3.写作

以下详细回顾本次考试三部分各自考察了哪些内容:


Prueba 1 口语考试 (50-60 min) 5月22日 5:20 pm


Dele C2 的口语通常在笔试前一天进行,以免同一天考试会让考生太疲劳。


口语考试分三道题目,第一道题目是根据所给材料准备一段6-8分钟的独白,准备时间很充裕,有半个小时;第二部分是与考官的对话,不需要准备,对话内容与第一部分有关;第三部分依然是与考官对话,内容与一些新闻标题有关,对话前有大概半分钟看标题的时间。


来到考试地点时,会有一位老师将考生带入一个单独的房间,给出两个主题让考生任选其一。这次考试我在“法律法规”和“生物钟”两个题目中选择了前者。随后,老师离开房间,完全安静、放松、没有外界干扰的状态下,我们有半个小时的时间浏览材料中给出的两份图表和两篇文章,根据这些材料准备一篇与我们平时的课堂展示类似的独白。这一部分不需要给出个人意见,这一点很重要,将材料中的观点清楚地归纳出来,并按题目要求的结构连缀成文,最终清晰连贯地表达出来即可。展示的过程中,坐在对面的考官不会干扰你的独白,但会点头示意或微笑作为回应,以消除你的紧张,屋子里会有另一个坐在旁边人记录考生的表现。


接下来,考官会开始和你聊天。记得考官问了我西班牙的一些法律中有没有一些让我感到非常不解,或与我本国的法律差异很大的。这类问题很开放,所以我选择了自己词汇量可以应付得了的,与婚姻法有关的内容。聊了一些之前的宗教婚姻与世俗婚姻,以及近来的同性婚姻合法化。聊过一些在西班牙的所见所闻,考官自然会将问题抛向你的国家,于是她问道:“在你的国家日本,关于同性婚姻的法律是怎样的”,当时心中呵呵一笑,日本的我还真的不太了解。印象中这一部分对话时间过得特别快,考官并不像之前想象的那样咄咄逼人,一道问题紧跟一道问题,而是时而倾听,时而与考生分享自己的见解和观点,与生活中朋友之间的聊天很像,比如我在说出一些话之后,她会接过来说她也同意这样的观点,并且给出一些她知道的例子,这样等于帮考生分担了一部分考试时间,也尽可能地消除了紧张的氛围。(当我回忆一年前的雅思口语考试时,我只记得考官非常可怕,除了问题以外一句废话也不会多说,问得我一愣一愣的答不出来,最后在很尴尬的气氛中结束了考试。)


第三部分与前面没有什么关系。也是有两个主题可以选,我选择了“艺术之路”,另一个主题不记得了。每个主题下是一系列与其相关的新闻标题,大概半分钟阅读,选出一个你感兴趣的,与考官进行对话。大概聊的内容就是,简单介绍一下这个标题什么意思,为什么你会感兴趣,你同意标题所说的观点吗之类的,因为是非正式的聊天,所以时间也很快就过去了。


口语部分至此结束。回家好好休息。(我晚饭乱吃东西,加上紧张,结果胃痛失眠了。)


Prueba 2 阅读及听力 (105min) 5月23日 9:00 am


这份试卷包括六道题目,称为tarea 1-6, 前三道阅读,后三道听力,都是客观题,需要用二逼铅笔在答题纸上涂出来。考试时间从前些年的90分钟延长为105分钟,题目的难度也有所降低,下文详述6道题目的内容以及今年降低难度的部分。


T1 完型填空。一篇关于一个人的性格对他学术生涯的影响的文章。Dele考试似乎青睐心理学的内容,在过去做过的模拟题中,弗洛伊德是阅读、听力材料中的常客,而本次考试不仅阅读第一道完型出现了很多与心理学有关的词汇,在之后的作文题目中也出现了皮亚杰的名字。这次考试中具体的词汇很难一一记下来,但难度确实较之前的考题降低了:从单纯考察词汇量,转而更多地关注词汇使用的精确。解释地再直白些,根据我做过的一些模拟题和真题,给出的选项往往是三个意思相去甚远的词,对于认识它们的人来说,选出正确的答案并不困难,但难点就在于三个词非常生僻,很有可能一个也不认识,记得考试前一天晚上我找了个西班牙朋友和我一起做这道题,我们俩的正确率差不多,都答对不到一半。而这次考试,却感觉比以前的考题容易一些,给出的是一些相近的词汇,并不那么生僻,看起来都眼熟,选择的依据是语境、语法、用词习惯等等,方方面面考虑后选出一个最优的。


T2 第二道阅读题是一篇关于3D打印机的文章,讲述了这一新技术如何应用于建筑领域。文章摘 除掉了一些段落或句子,让考生重新从选项中选出,七个选项,六个空。其中至少有一个空是非常简单的,通过标点符号或者连接词就可以判断出来。


T3第三题是关于同一个主题的六篇短文章,这次主题是关于戏剧teatro的,这六篇文章中,有些是围绕某部具体的作品,有些讲戏剧的历史,有一篇是讲女性剧作家,还有的是讲一次有关戏剧的研讨会,等等。题目是八个陈述句,分别选出每句陈述针对的是前面哪一篇文章。


阅读至此结束,开始听力部分。每道题目录音的长度大概四分钟(四分钟说起来不长,但其实是很长的),播放两遍。


T4 第一道听力题通常是学术性的,一段会议录音,或某位老师在课堂的演讲。题目是在十二个选项中选出五个最恰当的总结。这次考试的听力材料,有关建筑。大致内容是欧洲十九、二十世纪,随着社会的演进,人们对建筑艺术的审美也随之改变。个人以为这道题目是最困难的,也是平时做练习题做的最差的。原因有二,一是准备时间只有一分钟多一些,很难读完十二个选项,于是开始放录音时有些措手不及;二是选出来的五个总结其位置和顺序要完全正确,比如说,正确答案是BCDEF,而我选了ABCDE,看起来选出了四个正确的,但实际上一分也得不到,因为是涂在卡上的客观题,多选了一个,后面也就全错了。


T5 接下来是一段对话,根据对话内容选出题目中的15个选项分别是男人说的(H),女人说的(M),还是两人都没有提到(N)。这部分难度降低了,过去是一段很长很长的对话,一个人先讲,另一个人再接着讲,听着听着就茫然了,不知讲到哪里。这次考试分成了两段稍微短一些的对话,感觉听起来没那么辛苦。第一个主题实在想不起来了,第二段的主题是关于人的恐惧(temor),又是和心理有关。


T6 本次考试最大的bug, 或者说是惊喜:这道题是不给准备时间的,念完题目,“叮”的一声,一个墨西哥口音的女人就开始讲话了。之前看别人写的考经,好像提到过这件事,可是没太放在心上。六道选择题,都是三选一。内容是关于墨西哥科技发展现状的一段访谈,提到如何通过一些项目将科研计划与公司盈利更好地结合在一起,国家有哪些鼓励政策等等。建议将前一道题目涂答题卡的时间用来浏览这一道题,等全部结束后再一起涂。


听力部分结束,监考老师将这一部分的试卷和答题卡收上来。遇到一个很好的老师,她先帮每个同学检查答题卡有没有漏涂或涂得不规范的,耽误很多时间,我又可以再看看题目,检查一遍。中间有二十分钟休息时间。考场所在的教室后面有一个小花园,我们在那边休息,两个意大利同学开始抽烟,讲意大利语;一个日本人开始跟大家道歉“不好意思刚刚书包掉地上吵到你了”,“不好意我中途出门上厕所影响你答题了”。。。等等;一个不知哪国的阿姨与我们分享她C2屡败屡战的经历;我在花园里玩小乌龟;一个波兰的帅哥是裸考来的,完全不知道题型如何,所以跑来问我接下来的写作部分是怎样的,因为我参加过备考课程,对题型有所了解,加之他很帅,便跟他解释接下来的考题,内容参考下文。


Prueba 3 写作(150min)


T1 第一道作文是写一篇关于游戏与教育的文章,长度在400-450词,给出材料是一段听力和两篇文章,可以借鉴其观点或是摘取其中有用的信息。分配给这篇作文的时间稍长一些也没关系,因为后面两篇是短作文,难度也低于这一篇。


T2 第二篇作文考查的是比较正式的书面写作能力。之前做过的模拟题都是将一段口语表达转换为书面表达,将一段录音稿修改润色成为能够在报刊杂志上发表的文章。而这次考试的题目是根据会议记录拟一篇通知,告知公司员工一次关于急救常识的培训课程。长度250词左右,要点题目都给了,不需要自己编太多东西。


T3 是根据两份图表,写一份报告,描述西班牙人网络购物情况,并给中小企业(PyME)一些发展电子商务的建议。长度200-250词。写这篇文章时我在背书,所以很快就写完了。


考试至此结束了,长舒一口气,冲出去上厕所。成绩要一个月的时间才能查询。无论通过与否,总算给自己两年的留学生活一个交代,考察一下自己对这门热爱了很久的语言掌握到什么程度。这篇考试回顾尽量从比较客观的角度描述本次考试的结构和内容,让一些喜欢西语并打算参加这一考试的朋友了解最新的题型变化。如果有幸能够通过,会再为本文补充一些考试准备的经验和考试技巧,以及会请吃饭,为接下来的找工作积攒人品;如果没有通过,那么就求别问,我们学无止境,继续努力。


猪猪

Helena

29 de mayo, 2015




评论(3)

热度(7)